武侠未死 《神州奇侠》手游要做出浓醇“侠”味

www.replays.net厂商动态来源: 互联网编辑:bd
沉寂多年的武侠片凭一把“绣春刀”再露锋芒。《绣春刀2》以良好的口碑再度成为当下式微武侠的希望。

  沉寂多年的武侠片凭一把“绣春刀”再露锋芒。《绣春刀2》以良好的口碑再度成为当下式微武侠的希望。一部作品就让大家高潮,高呼“武侠未死”“武侠片有希望了”,这“武侠情结”既闷骚又天然,要死去其实也很难。

  但是武侠文化确实是受到极大的威胁。早年间70后、80后一代看着古龙、金庸、温瑞安的小说长大,对武侠有天然的文化基础和亲近感。而如今的年轻一代,玄幻、科幻、言情、动漫才是主流。不仅是电影,其他形式的武侠作品也渐式微。

  武侠小说自不用说,怕都已被00后称为“老古董”了,90后热衷于起点文、轻小说,10后的品味我们更是无法揣度;虽然金庸、古龙作品仍在被反复翻拍,口碑和关注度却在不断下降。国内的游戏市场好像是个例外,武侠手游几乎占了半壁江山,不管是IP的还是非IP的,大家都很热衷于做这个题材,玩家也都买账。但是,好像还是少了些什么。

1501557008WHu.jpg

  “游戏重武,可是却少了侠味。”君海游戏《神州奇侠》手游项目负责人一语道破。

  武,是神乎其神、闻所未闻的武术技巧。

  侠,是强者庇护弱者、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客精神。

  游戏可以做出很酷炫的打斗,一键技能和特效让你瞬间化身为武林高手,出招行云流水,战斗酣畅淋漓,让你心满意足;游戏在场景、人设上可以做到精致、唯美,尽显东方古典神韵,也可以营造喧闹繁华、飞檐交错,楼阁之上牛肉配烈酒的浓浓江湖味儿;但是这一个“侠”字,要如何去体现呢。

  《神州奇侠》里有侠。神州是中国的代称,在《神州奇侠》小说中专指“神州结义”,是“一个为侠而聚、为义而立、为道而战、为理而存、文武合一的社(团)”。所以神州奇侠,可以泛指“神州结义”里的成员。“神州结义”里面有不同类型的侠,也可以说是“奇形怪状”了,但是萧秋水是最重要的一个。

  神州奇侠萧秋水,一个无法加诸笔墨形容的男子,有人形容为“除了对照作者温瑞安照片就想不出他长什么样子的人”。武侠书迷对他褒贬不一,甚至两极分化。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极端自我膨胀的个人主义者,不管做什么事都只凭一己之便、都只顾一己之私,注定成为天煞孤星;有人认为他仗义而不莽撞,热血而不冲动,对爱人真挚,对朋友热情,虽九死而不悔,始终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任何时候都未曾泄气。

  但是所有人都不能否认的是,他就是个大侠。他是“神州结义”的精神领袖,他始终信守这“侠”的精神内核和特质——“惟见一义,不顾死生”。不管是民族大义、兄弟情义、江湖道义,还是个人恩义。

1501557014SL8.jpg

  我们既认同萧秋水为侠,那又以何谓之大?《神州奇侠》以风雨飘摇的大宋末期为故事背景,它描写了激烈的江湖斗争,但是武林各派在民族危机面前,恩怨情仇皆可放下,开始联合抵抗外敌,所以它表达的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精神。

  何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文字学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武”拆为“止戈”,“止”却通“趾”,表示脚或脚趾,后作为偏旁多为“行动”之意,所以“武”的造字本意应该是动用武器战斗。但是后人对“武”的理解更富有哲学意味,“夫文,止戈为武。……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众、丰财者也”。用武力制止暴乱,最终达到太平盛世,才是中国人自古崇尚的武道。而萧秋水就是个为国为民,不顾死生的人。他组织的“神州结义”为正义而生,为国家而亡。

  “《神州奇侠》让我们相信这个世上有比个人安危、江湖恩怨更重要的理想。我们的手游也应该要做出这种侠味。”经典武侠《神州奇侠》的同名手游正在制作中,由椰子游戏和君海游戏共同参与,同名电视剧也已经开始筹备。

  战乱年代,武侠更显荡气回肠;和平年代,武侠仍使人热血沸腾。因为不管文化产品的形式如何变化,书籍也好,影视也好,游戏也好,不变的是武侠之魂,热血、正义、勇敢、爱国……武侠精神一直渗透于民族文化之中。对“武侠”的理解可能各有不同,但是那个味儿,我们都懂。期待《神州奇侠》能带来一场真正的武侠盛宴。

  神州奇侠官网:http://szqx.ijunhai.com/

  君海游戏官网:http://www.ijunhai.com/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