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C群访诗图天下CEO河童:3V模式撬动二次元垂直电商

www.replays.net厂商动态来源:18183编辑:锐派游戏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TF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已于今日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会上,记者采访到了诗图天下、小宇宙二次元垂直电商平台CEO河童,他提出“3V商品运营模式,代表V独家、V版权、V创业。V独家即与二次元圈内大V作者们合作,签约独家产品,推动粉丝经济。V版权代表小宇宙app与优质二次元版权的合作,开发正版IP衍生产品。V创业,主要针对喜欢二次元文化的创作者们,通过平台资源匹配大家的创作需求,孵化创意,实体化产品。”

TFC群访诗图天下CEO河童:3V模式撬动二次元垂直电商

以下为采访实录略有删节:

记者:河童在二次元熟知的身份是主持人、知名COESER,而如今又升级为二次元小宇宙APP的创始人和CEO,身份的转变预示着什么,会给你个人带来哪些影响?

河童:当初成立诗图天下最根本的目的是我觉得在企业中实现不了自己的想法,只能成立一家公司把想做的事情做完。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定性在电商这个领域。决定我们创业的要因是我们的资源,或者说二次元的基因、人脉关系、圈内经验,做事情的经验和想法。其实一开始目标只是搭建一个平台,可以为二次元的行业服务,电商只是之后我们聚焦后的一个方向。

记者: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理解中的二次元电商概念?

河童:小宇宙没有单纯的把自己定义为大家通常所理解的模型、手办类交易。我觉得这样的方向反而是对二次元的误解。一开始大家觉得动漫就是二次元,或者稍微专业一点的觉得ACG就是二次元,但其实ACG是一个舶来的概念,而二次元我们应该更理解为九零后人群独特的“玩法和文化”。这是一个泛文化领域,动漫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像古风音乐、COSPLAY、网络文学、洛丽塔等之所以也被定义为二次元文化的部分,是因为他们符合九零后用户的特点。

记者:提到ACG的人群,小宇宙平台如何迎合这一批用户的需求?

河童:小宇宙不仅仅会从商品内容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更看重小宇宙作为平台为大家所能提供的服务,传统电商解决的只是最根本的支付、信用、和物流功能,而一个能够展现独特语言、新人群思维、圈内玩法规则的平台,我觉得才是小宇宙二次元电商与用户契合的宗旨。

记者: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小宇宙APP核心的团队成员。

河童:我们的成员很多来自于互联网的巨头公司,腾讯、搜狐、优酷、土豆等等。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有足够的互联网背景,但我们更看中的是他们的二次元基因。他们很多人都是九零后,本身的工作身份以外他们也是知名coser、日翻歌姬、平面模特、道具师等等,他们的二次元基因是决定他们成为我们团队核心成员的根本。

记者:为什么您觉得二次元为什么会成为下一个创业的风口?

河童:从我们的理解来说,风口是随着时代和用户的更迭,带来的新的人群、新的思维、新的规则、新的内容。二次元的特点就在于此,以九零后为主的人群站在泛文化领域的最前端,每天都在产生新鲜的想法,所以其实二次元风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可以说是九零后文化的风口。

记者:小宇宙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河童:所有的都是唯一,我们会把创作者和作品,以及平台所提供的服务都精准化为垂直人群服务,并不妥协于大众市场。

记者:刚才提到唯一性,不妥协于大众市场,这个怎么理解呢?

河童:小宇宙多采用C2B的模式运营,由用户来产生、指导我们的开发、运营,甚至是市场化。相信我们里面所有的内容,包括未来软件呈现的方式和未来的玩法都可以从用户来产生。他们想要什么,我们帮他们实现什么。

记者:产品方面有什么更有趣的展现呢?

河童:在我们的发布会也提到了,我们现在是一个1.0的版本,这个版本会以核心的电商模块为主。而在下一个版本迭代的时候,小宇宙会变形成为一种游戏式的电商。我们曾经有一个独立投资人说过一句话:一切产业的终极都是娱乐,而二次元未来必然是娱乐的终端。买买买的过程不能单调的只是一个搜索、挑选、比价、支付、售后这样的过程。比如用户自身角色化的养成、以及RPG游戏式的升级和收集系统,都会在下一个版本的小宇宙中实现。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二次元电商作为创业的方向呢。

河童:其实并不是说因为投资认为电商热,所以我们才选择做电商,而是当我们去理解二次元用户在传统平台上所不能解决的各种痛点的时候,发现电商所需要解决的痛点最多。我之前也是一个作者,我去年自己出书的时候创作的时间是两个月时间,需要4、5个人就可以完成。但是整个商品化和营销过程用了将近20个人、近5个月时间,大大地影响了作品的时效性。如果当时能有人来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至少5个月时间我们还可以做出第二本书来。二次元最有价值的是创作者,一切与创作无关的商品化过程都可以由小宇宙来完成,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创作,而他们更多的创作才会激发未来二次元的价值。

记者:在商业化这方面,您现在对小宇宙的产品有什么看法?包括APP的预期是怎么样的?

河童:我们今天在发布会上说到了我们的3V商业运营模式,代表V独家、V版权、V创业。V独家即与二次元圈内大V作者们合作,签约独家产品,推动粉丝经济。V版权代表小宇宙app与优质二次元版权的合作,开发正版IP衍生产品。V创业,主要针对喜欢二次元文化的创作者们,通过平台资源匹配大家的创作需求,孵化创意,实体化产品。3V模式是推动小宇宙发展的阶段核心。

手游产业

手游产业

  • 全称:
  • 所在地:
  • 官网: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