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言堂苗海燕:IP向游戏行业授权过程中的版权发展与商务风险规避

www.replays.net厂商动态来源:18183编辑:锐派游戏

2015第十一届TF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甄嬛传》的授权方和经纪公司艺言堂创始人苗海燕受邀出席大会,在IP授权工坊分会场会场上发表《IP向游戏行业授权过程中的版权发展与商务风险规避》的主题演讲。她表示影游联动:影视和游戏相互改编,成为IP演绎的主要形式。随着“互联网+”的运营思维模式的介入,大家都在制定自己的大IP计划,或是游戏主导,或是电影主导。影视与游戏行业都是全球文化,为了IP市场价值最大化影游互动是必然结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TFC主办方能够跟大家有机会在这样的场合下交流。高老师和黄玉芬老师分享的特别棒,都是前辈,说在版权授权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我先谈一点个人得感受,现在大家都在说做版权衍生品,谈版权授权,这是精耕细作的过程,一个版权像阿狸的版权,从作者创作到现在,都是以年累计的过程,包括迪士尼,包括很多的品牌都是成长很多年。内容是更重要的,作为这个行业来说,我是2011年在国内做衍生品,大家还没有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当时做的《宫锁心玉》,杨幂演的那个,我采取众筹的方式,当时那本书卖了30多万,这让我想起了什么是版权。

我有一本书带给大家,中国电影影视产业报告,里面有我写的关于IP与电影衍生产业链的一个报告,我说实话,中国各种衍生品、版权、各种行业的结合,互联网+、娱乐+不断涌现的时候,我能出这样的报告是我的荣幸,但是有一点汗颜,因为这个报告在国内来讲,行业的精英们,包括各个方面,我写书内心比较紧张,也比较忐忑,因为我是2011年开始从影视介入版权,包括衍生品,而且衍生品我是亲力亲为。在选择游戏商的时候,我会思考给哪一家,因为很多东西我们不是很懂,但凡在跨行业的时候都有一个词,就是不懂,所以在跨行业的都会有一个弱项。我们作为一个版权授权商,我们不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LIMA协会是我学习的一个典范,当我接触版权在大面积找各种能学习的资源,包括参加漫展,我真的学了很多前辈的经验,所以我提出一点,叫做艺言堂有一个口号,用版权管理的思维打造衍生品服务的模式,就是我作为版权授权方我必须跟原创内容方的思维是同步的,情怀和市场会不会有冲突,我说这个事情不冲突,如果有冲突的话,要么他对你内容不够了解,要么对你的粉丝不了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李安的电影《色戒》大家说怎么怎么样,但是不影响他的票房。

衍生品开发很多产品,在2011年我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阿狸,我今天的主题是“IP向游戏行业授权过程中的版权发展与商务风险规避”,意思是说授权有风险,大家须谨慎。

影游联动:影视和游戏相互改编,成为IP演绎的主要形式。随着“互联网+”的运营思维模式的介入,大家都在制定自己的大IP计划,或是游戏主导,或是电影主导。影视与游戏行业都是全球文化,为了IP市场价值最大化影游互动是必然结果。这句话不是我原创,是我总结的。

如何选择游戏公司?平台主导公司、发行渠道为主的公司、自发研发,产品主导公司。流量转化,粉丝经济的转化,在2013年到2014年,大家把2014年称为IP游戏元年,拿到IP的人,游戏公司要么开发不出来,要么转换率不理想,就变成有人高兴,有人不高兴,游戏花了很多年,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比如《甄嬛传》,游戏公司会介入本身的力量,当时《甄嬛传》的授权的过程中,我就考虑到双方授意。第一在影视的界定上面,我能够调动粉丝为你游戏做起初的基础。游戏在发展的时候有自己的规则,IP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就是玩法,游戏的设定,包括游戏公司对于游戏的开发、维护,大家都说手游时间短,12个月、18个月,有高峰期、有低期的情况,这个时候IP的力量大家都能感受到流量,游戏获得客户的单个问题。我们是这样管理公司,我们今年加强了对内容的理解,包括IP对电影产业有高度的思想论证。包括我本人从2011年到目前为止我觉得应该出这样的书,因为这是我对这个行业的见证。

在宣传协调上、粉丝商业转化上,这都是游戏本身给很大的帮助,拿到游戏版权之后,我做《甄嬛传》读了8遍,我是从原著根据电视剧结合提炼出的一个故事。好的产品,特别是我们这种IP管理机构,第一尊重IP内容,第二充分理解,第三,一定要理解人家的粉丝要做什么。我们服务的《奔跑吧兄弟》,包括我们服务的红色电视剧,包括各个方面,我们在行业做的,用他们的话来说,一开始就深耕细作,不做水货,所以《甄嬛》的版权从2013年到现在。

当时《后宫甄嬛传》怎么销售出去的?我们是美术授权陈柏言,甄嬛画集插话,我们通过版权代理方艺言堂,被授权方游戏公司。我属于单个服务,把这个事情做的比较缜密,如果一旦有风险,我会代替原版权方对游戏公司进行制约,原版权方可以再授权,不会有其他的影响。这种形式只要产品开发出来,大家受益。这算是一个缓冲地带,我们在缓冲阶段双向受益。我们给原版权方,只要游戏的转化,我会大量的推。当时我做甄嬛画集的时候,如果他去购买2000核心用户要花多少钱?这是原版权方跟他们这边不可能做的,所以我们在深耕细作这方面我们一直为双方服务,风险已经规避,该做的保险都做了,我们做的是整合游戏。

一旦涉及到版权纠纷,就是烦琐的法律过程,包括之前烦琐的协议,我先说一下这个世界上没有特别完善的法律,它只有大家的契约精神,同时也对自己的承诺负责任。对于原版权方,被授权方,宣传资源的合理配比,粉丝商业转化的合理规划,我了解这个版权,我了解这个粉丝,在对于游戏授权业的时候,对于游戏转换的时候,我们能合理规划原版权方现有的资源,这个资就很重要,其实游戏方他们只对于他们的游戏行业是所属的,但是跨行业了解版权的时候,他也很无力,这个双方的磨合期就是一个风险。所以作为我们这样的一个机构来说,我们愿意作为协调方,包括在粉丝转化整个上为大家提供服务和支持,包括咨询。其实我非常有幸的在这个大会上推出艺言堂,我作为艺言堂的创始人也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到目前为止,我只做了《甄嬛传》,《红色》,《绣春刀》,还有我们当时做了《天将雄师》,我们也做了《北京爱情故事》。

作为我们公司来讲,我简单的像大家介绍一下,如果说业内按照版权服务公司来找类型的话,那你服务过古装剧,你服务过都市剧吗?我服务过,最经典的,票房将近4亿多,快5亿的,当时在淘宝众筹刚刚有,林志颖的一本书,当时还是《爸爸去哪儿》的时候,出的一本书,当时《北京爱情故事》就众筹了5万多。我们很早就运用了互联网平台,只要能为版权方提供服务的,能够提供平台商转的,我们从来都不会疑虑的提供给原版权方。当时为了影片的推广,我们把《北京爱情故事》跟去哪网合作,我们又把它推介给了当时的有爱互动游戏,也算是高总现在的合作方。作为《北京爱情故事》这样一个短周期的宣传,电影是从宣传到上映不到半年的时间,这是最长,连上映的35天,更延长的是45天而已。这种期间来讲,游戏公司签他的版权,而且基本上都属于剪完了片子,里面都没有我们游戏的任何问题,我们只奔着它的商标去,电影商标的时效又那么短,所以当时抢电影IP的游戏公司,我当时就很郁闷,为什么只有短周期的产品你们会要呢,所以那个时候但凡游戏公司像我要电影授权的时候,我们都只起线上作用,我说你们去联系,我不做这中间的事情,因为我做的是版权管理,我为双方负责,不是版权的贩卖者,我觉得这个行业任何一个版权都是值得尊重的。我觉得游戏公司的需求很简单,就是量的转化,做出一款经典的游戏,因为一部游戏的开发从美术、到程序、到发行,到各方面,跟电影是一样的,从剧本到导演,到演员,到最后发行,这都不是一个讨喜的行业,这是一个受苦的行业。我作为在版权方面为双方服务的话,其实我是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不是因为你游戏有钱,我就帮着影视行业去掏你的钱,我也不会因为影视行业是暴利的行业,我就会怎么做。

我觉得我很理智的一件事情是《北京爱情故事》发售的时候,电影上线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能一切为票房转化的动作我都做,但是这个期间我一定做到双方收益,当时去哪网的页面的报价是8万,一共是7天,这个广告投放是给版权方省了。但是因为我们出的《北京爱情故事》绘本拿到了去哪儿上面进行点击的时候,它的整个PV,UV包括各方面的流量比之前增加了将近300%,所以我很高兴能够做到这样事情。所以我觉得在风险规避和受益上,我想说一下艺言堂是整合游戏。

非常谢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在今天有限的时间内,讲了一些大家都熟知的内容,后面还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对于今天,我没有讲解明白,或者想了解的,可以会后进行交流,再次谢谢大家能够听我的演讲,感谢TFC、感谢主办方,感谢LIMA,也谢谢阿狸品牌今天让我们分享受益这么多,真的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谢谢大家!

手游产业

手游产业

  • 全称:
  • 所在地:
  • 官网: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