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大中华区黄玉芬:从授权业概况谈品牌发展之路

www.replays.net厂商动态来源:18183编辑:锐派游戏

2015第十一届TF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LIMA大中华区负责人黄玉芬女士受邀出席大会,在IP授权工坊分会场会场上发表《授权入门-从授权业概况谈品牌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她表示我们在外国,或者在中国以外授权就是从产品IP把它发展作为一些消费品,从动漫的卡通,发展成为一个消费品,给消费者享用。我相信游戏也是一种,人家喜欢你的游戏,你也希望从线上发展到线下。所以中国有一个词叫做延伸品,这个很好,基本上授权就是从你有的板块,比如游戏这个板块,从游戏这个板块延伸到其他你没有接触到的品牌,开拓多一点的业务,这就是授权游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国际授权业协会中国区的总经理黄玉芬,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们过来,我第一次给你们讲授权业的工作,也希望你们在一个小时的分享里面了解什么是授权,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国跟游戏的展览会进行合作。今天早上在下面我们有一个展位,我们的展位是B27,如果大家想了解,也欢迎你们到我们的展会多了解一下。我今天早上在下面的时候碰到很多游戏的朋友,我是做授权业,朋友很多,游戏对我来说是新的,他们对授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们面对最多的可能就是消费群,就是玩这个游戏的人,游戏有一个很好的词叫O2O,如果你喜欢这个游戏,把这个游戏带到线下,作为消费品。我们在外国,或者在中国以外授权就是从产品IP把它发展作为一些消费品,从动漫的卡通,发展成为一个消费品,给消费者享用。我相信游戏也是一种,人家喜欢你的游戏,你也希望从线上发展到线下。所以中国有一个词叫做延伸品,这个很好,基本上授权就是从你有的板块,比如游戏这个板块,从游戏这个板块延伸到其他你没有接触到的品牌,开拓多一点的业务,这就是授权游戏。

我现在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协会,我们成立于1985年,我们是非盈利的机构,今天是我们的30周年,从1985—2015年。总部位于美国,在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亞、香港及广州设有办事处;区域代表遍及韩国、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墨西哥和中东地区。

作为国际授权业的权威性机构,LIMA是提供教育培训、信息以及建立业内网络的主要源头,拥有来自34个国家的1100多名公司会员,因为我们的会员不是个人,是全公司的。我们有授权商,还有零售商,你要跟零售商做配合,可以放一个货品、商品才可以接受,才可以接触到最终的消费群,还有财务公司,法律方面也是我们的会员,还有IP也是其中一部分,还有财务方面,就是在授权行业内的里面的一块,所有关于授权都可以做我们的会员。最近我们在美国也有一家银行,加入我们的协会作为我们的会员,为什么银行也要做?因为银行有很多信用卡,他们的信用卡也希望有一些IP放在里面,增加他的信用卡业务,所以他们加入我们的协会,了解多一些,了解哪个IP受欢迎,他们去买一个IP,或者是去跟IP合作之前,想多了解一些IP的运作。

我们的宗旨是推广全球的授权业,刚刚我们也谈到了,我们是提供一个平台,可能我们的平台跟商业平台是不同的,因为我们是提供平台给会员们交流。我们通过几块区域推动授权业,第一块教育培训,就像是我们刚才谈到的,我过来认识很多新朋友,可是对授权行业运作的认识他们是不太懂,所以我觉得越多人知道什么是授权业,对授权业的增长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主办了很多培训班和不同培训的论坛去推广、推动什么是授权业。另外我们也有交流的联谊会,在全球,特别是大型的授权的展览都会有一些交流的活动,也是借助一个平台的机会,给所有业内的朋友,不管是不是我们的会员,多做一些沟通、交流,去开拓他们的视野,顺便多开展一些会员,我们跟很多的主要的国际授权的展览去做合作,所以也会帮我们的会员去争取一些比较优惠的结构去参加。还有就是授权供应方要登记报名的话,我们授权的会员进来也有折扣优惠,我们的官网在授权业来讲,我们的点击率是最高的一个官网,就是很多的同业想知道最新的授权业信息的话,也会到我们的官网上面去找,我们也有一个综合的官网。当然美国的,就是英文的官网,信息比较多,中国的我们先一步一步的来,现在有一些重点的我们也会放到中文的官网。另外,设立奖项,我们每年美国最大的授权奖里面有一个授权优秀大奖,最主要就是要表彰每一年度在授权业表现优秀的一些企业,不管是品牌商,或者新的厂商,我们肯定他们在授权业的贡献,在香港每年的授权奖我们也有亚洲的授权业优秀大奖,去肯定亚洲区的企业他们在这个授权业里面的贡献。

LIMA是世界领先的授权教育供应商,授权课程是一年超过60小时的授权班,在美国开始,到9月份开始有很多的课程,到来年3月份他们毕业,然后6月份在拉斯维加斯拿毕业证书。在线研讨会我们每一年举办超过30场的研讨会,也是涵盖不同授权的题目,大概是一个月有2场,我们是免费给他们的。我们也跟一些大学,还有香港的大学一起举办课程,去培育授权业,对有兴趣教育授权行业的人,我们就加强培训。

作为一个授权业,多建立人脉是很重要的,我们在授权展的当天,邀请很多的朋友过来,希望大家做了一天的会议以后,可以喝一点酒轻松一点,多接触一点人,除了授权展以外,我们在香港每个月的月底也会有这方面的交流。在美国我们也有早餐会,邀请一些专家分享他们的经验。

LIMA有两个网站:(www.licensing.org)、(www.limachina.org),关于信息你们可以在上面找到,发送行业最新动态,新闻链接,半月电子报,在上面都有。要想知道新的消息可以在我们官网里面申请。这就是我的官网(www.licensing.org),我们会员的新闻稿,LIMA的消息发放都会在里面发布。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每一年最大的一个项目就是授权的调研,就是市场报告,很多人想知道授权的市场多大,我们每年都会发布一个报告,我们跟很多大学进行授权报告,还有在31个重点市场也有另外一个报告。

我们在中国有什么活动?我们有网站,除了英文还有中文版,给我们的会员,有兴趣可以订阅我们的电子报,我们还提供了很多优惠,在不同的授权展我们举办不同的论坛去分享。

谈到这里,这个就是关于LIMA,为什么我们叫“LIMA”?LIMA是我们公司的简称。授权我们有一个合同,还有我常常用一个例子,就好像房东和出租客一样,我出租我的房子给你,你就是被授权商,我是房东,我是品牌商,当然中间有一个合同,合同上面有一些商业方面的细节,就好像房东一样,他租房子给你,你要给他租金,这个合同就包含这些东西。而且每个合同有很多不同的产品细分细节,还有规定的销售地区,就好像你住这个房子,你就是住在一个地方,而不是整栋楼都是你住,肯定是有一个范围。

这就是品牌授权的种类,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种类,最主要是卡通形象和娱乐授权,游戏这一块,我们叫数码娱乐,也是归于这一块。另外一个就是企业品牌,企业品牌就是一些可口可乐,或者奔驰、捷豹,都是一些大的品牌去做授权的。第三,体育比赛,赛事的授权,在中国可能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或者NBA、高尔夫球这都是体育比赛的授权。时尚品牌就是阿玛尼,古驰,或者一些配饰,通过授权找一些合作商去做商品的开发。学院方面就是一些一流的大学,国外的剑桥、国内的清华、北大之类的。艺术授权,梵高的作品,故宫、颐和园这都是艺术授权的一块。

刚才说的是授权的类别,授权可以联系到什么商品方面?很多的消费品都可以,这里面包含一些比较受欢迎的,衣服是最大的一块,衣服、包袋、配饰、玩具、文具是最大的授权产品,家品、礼品、出版,你可以想到的都可以做授权,个人互利、食品、饮料、促销、品牌推广、商场的活动也会应用到很多品牌的授权,比如麦当劳,我在香港刚刚推广完的是小黄人的电影,看电影送一个麦当劳的餐,这也是一个推广。

讲了这么多授权,作为一个品牌商,为什么要授权,我作为游戏开发的公司,我为什么做授权?这是一些理由,你希望你的品牌除了游戏群,玩游戏的可以了解,不玩游戏的也可以了解,提供一个跨界的服务。另外你可以从游戏的消费群,你也可以放到不同的消费群,可以喜欢你的品牌,喜欢你的IP。刚才说从游戏到不同的消费品,或者不同类型的产品,通过授权这个工具,可以放大你的产品。通过你的黏性产品,越多人知道你的IP,对你越有保障,比如LV、可口可乐,你看到这个商标,就知道这是他们的品牌,这样可以强化你的品牌,避免侵权的可能性。

作为一个品牌商申请授权的原因是什么?1、与知名品牌接轨,赋予商品生命力,塑造消费者对商品的联想。2、省欲宣传费,提升公司形象、刺激销售。3、延伸商品寿命。4、开拓新销售渠道及增加市场,由品牌造形的代言,将原本自身的消费族群拓展并结合品牌造形的喜爱群众。5、省却内部设计成本。6、提高产品的可信赖性。

授权业这一块的市场大概是400亿人民币,授权这个零售业全球大概是多少?也没有概念?2415亿美元,所以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这个是美金,不是人民币,要乘以7倍。这里我要跟大家分享,全球授权业这么大,到底最大的市场是什么,还有到底中国在哪里?蓝的部分占了58%是在美国,因为他们那边的授权业的发展很久,所以很多大的品牌都在那边。亚洲大概是8%,欧洲13%。这是每个国家的,你可以看到中国是排第五位,在全球是第五位,在亚洲市场日本排第二个,我们之前看过每个人消费在授权商品上面,在美国应该是200多,每一年平均花在授权消费上面是200多,日本是100多,中国只有5块钱,所以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在中国成立办事处也是因为中国的潜力是很大的。

跟大家最后的分享,中国授权市场的趋势,2014年中国授权零售市场达61亿美元,应该是全球的不到3%,刚才说美国是58%,所以中国授权业的增长是非常大的,我们预计中国的授权业超过日本,作为全亚洲最大的市场。以授权的范畴,中国和美国一样,以卡通、娱乐授权为主导,另外体育的品牌增长也很快。目前授权业在中国是一个起步的阶段,外国品牌的优势比较多,很多厂商他们也想拿一些外国的品牌,他们觉得外国的品牌比较高,当然在中国也有一些很好的品牌,过去几年,其实阿狸也是一个很好的本土品牌,在美国的授权展也有看到过。另外城市化令城市人口高速增长,使更多人接触到国际品牌,现在大家对品牌都有需求,也是能发展的原因,我也有去东莞的授权展,六万多的厂商他们碰到的困难,外单不停的委托,他们需要转型,找品牌是他们的出路,要跟品牌接轨,把形象提升。另外国内的政府也是鼓励内地消费,产品除了外国的订单,在国内设计消费的时候,他们就把产品放在市场,开拓内销市场。有很多的厂商,我们知道中国的厂商有很多外贸的订单,他们对产品的要求,或者品质基本上都做的很好。

最近我们发现这几年,特别是我们去的授权展跟中国的玩具展套在一起,过去几年,婴童产品的增长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一块授权的潜力是非常大。我们看到今天很多有名的发展商,还没有开拓授权这一块,我们相信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从线上到线下,消费群除了虚拟的世界方面,跟游戏有关的产品,可以陪你过每一天,这是很好的发展市场。

中国的网购市场比外国的还要多,还要大,还要发展的成熟。这些对我们授权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数据和基础,所以为什么我们有信心未来的5年中国可以超过日本,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市场,当然要拉近跟美国的距离,距离还很大,因为在美国已经30年了,在中国的历史只有10年。

最后卖一下广告,我们亚洲授权大展,网上的提名已经启动,这个月的30号,颁奖在明年1月份,在香港授权展里面颁奖。这些是我们的一些奖项:年度最佳亚洲授权项目;年度最佳企业及时尚品牌授权项目;年度最佳娱乐授权项目;年度最佳授权推广项目;年度最佳被授权商;年度最佳授权代理商;年度最佳零售商。

手游产业

手游产业

  • 全称:
  • 所在地:
  • 官网: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