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三国志》的天籁之音 穿越千年的悲歌

www.replays.net游戏资讯来源:1688玩编辑:锐派游戏

随着《指尖三国志》蜀汉一帮杰出武将的出场,蔡文姬似乎甫一出场便淹没在玩家视野之外了。比起大小乔的风流佳话,才女蔡琰的人生轨迹历来为人们所不忍。

“出入关山十二年,哀情尽在胡笳曲。”蔡琰被迫在胡地生活十二年,故国难回。心中激荡,尽在《胡笳十八拍》与《悲愤诗》。文姬虽被匈奴掠走,所幸曹操重金赎回,并许配给董祀,因此有了“文姬归汉”这般妇孺皆知的历史故事。更为幸运的是,当时的人没有指责蔡文姬不顾两个孩子自己归汉未尽到做母亲的责任。《悲愤诗》中“欲死不能得,欲生无一可。彼苍者何辜,乃遭此厄祸。”苍凉萧肃,道尽了战争的残酷。若说五言诗的《悲愤诗》因形制而雅正,骚体的《胡笳十八拍》感情迸发激荡,令人震撼于乱世中的孤萍的风雨飘摇:“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干戈日寻兮道路危,民卒流亡兮共哀悲。……笳一会兮琴一拍,心愤怨兮无人知。”茫茫胡地,杜鹃啼血般的吟唱,不忍卒听。

唐诗道尽唐代的气象,中唐、盛唐时兴边塞诗,胡笳也是常见之意象。唐时盛行比胡笳较短的哀笳,流行于塞北河西走廊等地。关山冷月,羌笛胡笳,征人无不思家。蔡文姬的故事,在这亘古的悲哀中,仍有一抹凄怨的冷色。“蔡琰悲笳,昭君怨曲,何预当日悲欢。”这两位奇女子,承载了多少历史的无奈;祈求现世安稳中,又有多少的血与泪。

《胡笳十八拍》这样的戚戚绝唱,自然要阅读并背诵全文。只是文采斐然的蔡文姬,在《指尖三国志》里资质却只是良好,使之无法受到重视,令人颇为遗憾。蔡文姬技能如下——

《指尖三国志》的天籁之音 穿越千年的悲歌

主动技能,天籁之音:恢复十字格范围的生命

被动技能1,祈愿:增加治疗和物抗

被动技能2,菩提:增加治疗效果,增加物法双抗

作为医师,蔡文姬的十字格范围生命恢复还是丰富了现在的医师属性。目前无副本掉落,前期抽到可以一用。顺说眉间含蹙的形象是有些小贴切的。其羁绊有一:

巾帼须眉(气血):祝融、蔡文姬、华雄

这样的羁绊,一看就是策划偷懒随便凑的,他们有什么能羁绊的啊喂!策划一定没看过《曹操与蔡文姬》这部剧,其实他俩羁绊一下也不错啊。

指尖三国志

指尖三国志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