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也能致郁 在《零界点》中得以窥见的赛博朋克文化

www.replays.net厂商动态来源: 互联网编辑:uuude
 随着17年的到来,由斯嘉丽主演的《攻壳机动队》也将在今年上映,赛博朋克这一词似乎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随着17年的到来,由斯嘉丽主演的《攻壳机动队》也将在今年上映,赛博朋克这一词似乎又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正如同一直有不少人认为重庆是一个具有赛博朋克感的城市,赛博朋克世界中的城市总是具备这样的特征:层次落错立体感强的城市建筑,穿梭在楼宇之间纵横交织的轨道街道等交通线路,被林立高楼切割成块状的逼仄天空,阴雨连绵沉寂潮湿的天气,隐藏在雨雾中若隐若现的钢筋大楼,高科技低生活并存的生活现状……

1484639081eeW.jpg

  然而赛博朋克会止于表现在城市的外在特征上吗,显然不是,那些掩埋在城市底部的阴霾才是我们真正值得关注的东西。在此引用布鲁斯·斯特灵对于赛博朋克特质的总结:“待人如待鼠,所有对鼠的措施都可以同等地施加给人。闭上眼拒绝思考并不能使这个惨不忍睹的画面消失。” 赛博朋克就是这样的极具悲观主义色彩的反乌托邦式存在。

14846390867a8.jpg

  与强调超出时代的先进技术能对社会促成巨大发展的蒸汽朋克不同的是,赛博朋克描绘的是未来科技也许会带来的毁灭性一面:政府高度集权,或者无政府状态下存在的庞大跨国垄断企业,社会腐朽,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秩序崩溃或濒临崩溃,末日般的破败…它的出现来自于人们对科学发展方向和成果未知性的恐惧,而这种恐惧也是最容易为人所认同的。

  以《攻壳机动队》为例,从士郎正宗的原作漫画,到完成度较高的押井守剧场版,他们完成了从提出概念到将概念落实为一个有形可视的世界的过程,一个冰冷,残酷,压抑的世界。不停靠打击罪犯来证明自身存在的全身义体化的草薙素子,可移植在人脑内的通讯终端,黑客,网络犯罪,人工智能,公司王国……这些相互交织又相互碰撞,共同组成了一个未来的反乌托邦式社会,并且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当人的肉体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当身体变成一个电脑终端,不过是做一个容纳人类灵魂的容器而已,当人和机器似乎只能通过有没有灵魂来区分,在情感的丢失之下,人是否还能称之为人?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无法解释的辨证思维观。

1484639090Kpi.jpg

  虽然赛博朋克没有一个绝对明确的表现形式,不过可以发现,它的故事设定总是会有共通点,而它们着眼的恰恰是广泛存在于人们心中的对于未知的恐惧。赛博朋克通常将故事背景设定在若干年后的未来,人工智能和人体科技极其进步,但在人类盲目的自信下,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甚至拥有了自主意识试图掌控人类,又或者当人类在过于依赖高科技而带来的便利生活时就已经被不自觉掌控,这时高科技低生活的社会冲突,反乌托邦的社会特性开始一一展现出来。

  正如在游戏《零界点》中,未来人类社会,计算机和生化技术高度发达,人类意识已经可以通过某种技术进行网络互通,而且人类还成功研制出具有模拟人格计算能力的超级AI系统“人马座”【sagittarius】,这极大帮助了生物与医疗的科研工作的进行,一切似乎都在朝既定的的好方向发展。

1484639094X8D.jpg

  但当药物reach-12样本外泄后,灾难便随即爆发,世界濒临崩析。面对自主意识完全觉醒的人马座,人类不得不从美梦中惊醒,却发现自身困顿于被人工智能编织的牢笼。盲目的自信导致不可控的发展,这时一切又该何去何从?要么屈服地苟延残喘,要么便是反抗直至重回主导地位。而他们选择的便是暂时躲入地下建立避难所求以生存,养精蓄锐后展开一场持久的重返地面的战斗!

1484639099j90.jpg

  而玩家在游戏中则将要扮演特殊调查员,通过“零界点”神经作战系统指挥自己的作战小队重返地面战斗,在消灭机械生物怪的同时,深入调查事件的本源,重塑被遗忘的社会秩序和人类情感。

  只是当一切都变得暗影重重,你是否还愿意通过一次次的策略执行来完成每一个任务,从这得以窥见的秘密的冰山一角中,不断拼凑挖掘出最终的残酷真相吗?亦或是,事已至此,你还能正视自己的灵魂吗?

  1月19日,《零界点》调查将再次展开,各位调查员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零界点》手游】

  《零界点》是一款由第一弹游戏(上海斯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独家代理发行,MOLYJOY STUDIO(上海萌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原创赛博朋克题材LBS+CCG手游。世界观采用高科技废土风格,表达对爱和人性的最终思考;游戏核心玩法创新性的将CCG卡牌和RPG养成完美结合到一起,创造了一套全新的玩法模式。既有CCG游戏的收集和策略深度,又有RPG的动作表现和成长数值;同时非常创新的将LBS元素深入融合到游戏中,扩展核心玩法同时,大大提高游戏现实代入感。

  官方网站:http://www.fringe-zero.com/

  官方微信:fringezero

  官方微博:@零界点FRINGE

  官方论坛:http://www.diyidan.com/main/area/210018/1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