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www.replays.net游戏资讯来源:触乐编辑:花小喵
在游戏开始运营5天后的今天,官方宣布游戏进入维护期,玩家暂时将不会在Google Play找到《Fate/Grand Order》了。

上周,由《Fate》系列原作Type-moon监制的《Fate/Grand Order》(以下简称《FGO》)正式在Google Play上架。这款游戏在经历了接近大半年的跳票以后,终于来到各位粉丝面前。在不到一周的运营期里面,这款游戏先后经历了三次超过4小时的维护期和更长的不稳定期,在推特上发布了若干的“不具合”(Bug)修正公告。在停机维护的同时,诸多玩家聚集的贴吧里以及日本匿名讨论版2CH里面,分享的不是自己的游戏心得和体验,而是:“这游戏太糟糕了,我们要如何获得退款。”“怎么向谷歌提出投诉,好让这个游戏早点下架。”

在游戏开始运营5天后的今天,官方宣布游戏进入维护期,玩家暂时将不会在Google Play找到《Fate/Grand Order》了。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这堪称是本游戏现阶段最实用的教程

■ 经典人气IP终于宣布制作官方手机游戏

任何一个关注近三年新番的人,大概都会对“Fate”系列,及其出品公司Type-moon(型月是非官方中文译名,以下仅为行文方便使用)有所耳闻。“Fate”系列最初是来源于同人社团时期的型月在漫展上的自发创作的Gal-game《Fate/Stay Night》。其后陆续推出了同一世界观的游戏续作、TV动画、剧场版动画、外传小说,人气长盛不衰。就拿最近的两部动画来说——《Fate/Zero》和《Fate/Stay Night:无限剑制》,都是当季甚至是当年的大热门话题作。可是,如果把“是否推出官方手机游戏”作为热门动画的衡量标准,迟迟没有宣布改编手机游戏的“Fate”系列无疑是一个异数。

事情在去年8月的“Fate Project最新情报发表会”上有了转机。在会上,型月宣布将会在2014年末开始运营一款名叫《FGO》的手机游戏。这其中透着他们对于游戏的自信,游戏毕竟是他们发家的根本;并且,他们还有一个夭折了的MMORPG《Fate/Apocrypha》做支撑。对于这款线上多人游戏的制作进度我们无从得知,但它的世界观以及人物设定在项目终止之后,以设定集和小说的形式推出,也算是发挥了一下余热。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游戏最早公布的宣传图

在发表会上,官方表示游戏将会重新启用《Fate/Apocrypha》的部分设定。除了由原作者奈须茸亲自担任脚本执笔,还邀请到了撰写《Fate/Apocrypha》小说的东出佑一郎以及负责漫画《Fate/Prototype:苍银的碎片》脚本的樱井光共同编写剧情,这两位都对“Fate”系列的世界观和行文风格十分了解;画师阵容除了型月御用画师武内崇,还包括Huke、中央东口、三轮士郎等人;游戏的配音除了沿用了动画版大部分声优以外,还新增加了坂本真绫、子安武人等大牌。平常,我们只需要拿出来这些名字中的一个或者是两个,就可以说这个游戏有知名画师、轻小说作者、知名声优加盟。现在,当这些平时难得相聚的画手和作者聚集在同一个游戏里面的时候,把玩家对这款游戏的期待推到了一个特别高的位置。

日本游戏杂志《电击游戏App》在2014年10月份的时候采访了型月方面的代表奈须茸和武内崇,以及游戏开发商DELiGHT WORKS的代表兼创始人庄司顕仁,请他们谈谈游戏的更多细节。根据采访,《FGO》将是型月世界观下的“史上最大规模的圣杯战争”,游戏的剧情将和现实世界的时间同步,从2015年年初开始,到年末结束。原作者奈须茸表示,游戏将会继续取悦核心用户,这将会是一款让玩家感受到互动和交流乐趣的游戏。在玩法方面,则是由初创的DELiGHT WORKS负责提案,型月负责审核。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款RPG游戏。

■ “一定是垃圾运营”,吐槽漫画竟然一语成谶

奈须茸表示,游戏将和动画《Fate/Stay Night:无限剑制》同步上线。可实际上,在接近预定的运营时间的时候,也就是2014年年底,游戏才开始进行事前登录。从2014年年底到2015年6月,游戏跳票两次,每次都没有任何解释,只说“我们将会在2014年底/2015年春/2015年7月开放游戏”。不过,跳票作为游戏发售的一部分,粉丝都已经习惯了。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倒数第二话的吐糟竟然一语成谶

为了保持《FGO》在粉丝中的话题活跃性,运营方在官方推特上定期更新漫画汇报进展。在漫画里,除了吐槽和回顾,我们先后看到了新的角色、游戏玩法、强化系统和介绍,整个游戏的系统呼之欲出。在游戏开服前的倒数第二回漫画里,有角色用戏谑的语气调笑:“现在我敢说《FGO》一定是辣鸡(垃圾)运营。”现在看来,真是一语成谶。

在粉丝的期待中,《FGO》于7月30日0点正式开始运营。游戏玩法以卡牌为核心,每回合在五张攻击卡中选择三张颜色相同或者是角色相同的进行攻击,简单来说,就是“五凑三”。撇开玩法优劣不说,游戏的服务器十分不稳定,极大地影响了玩家体验。开服第一日,停服8小时;开服第二日,停服4小时;开服第5日(也就是今天),凌晨维护3小时,同时从11点到18点服务器将进行维修活动,届时将会采取减少负载的措施。官方推特一次又一次更新“不具合修正”“点击这里提交Bug”,我几乎要以为这是一款还在内测或者是进行压力测试的游戏了。

如果你以为进去游戏就可以开心玩耍,那就大错特错了。游戏另外一个明显的Bug就是掉落问题。玩家在游戏后期,无论怎么打某特定类型的Boss(Servant型),游戏都不会正常显示掉落,玩家在战斗中获得素材以后,并不会收入玩家背包。该问题已经在8月2号的官网公告中得到确认,预计将于近期修复。有网友建议玩家,在问题修复之前,不要打主线。可是现阶段游戏开放的内容之少,不打主线,玩家只能流失。

除了脆弱的服务器和Bug百出的程序,还有合成经验获得不足;游戏难度不合理,第二章难度过高等等问题。而这款游戏最遭到玩家口诛笔伐的部分,莫过于“涉嫌欺诈”的Gacha环节。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在扭蛋页面公布的稀有角色掉落率

和其他手机游戏一样,游戏引入了十连抽的设定。根据游戏内公告,十连抽必得一枚四星,玩家抽到5星扭蛋的概率为5%。这个“5%”和“必得四星”不仅仅包括稀有角色的抽取概率,还包括游戏内稀有装备(“概念礼装”)的抽取概率。游戏中目前共计开放了59个角色,36种装备,从总数上看,抽出角色的概率要大于抽中装备的概率。但当玩家实际操作的时候,就会发现,抽出装备的概率要比角色要高得多。玩家戏称:“十连抽里面能有11个概念礼装。”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别看这次扭蛋出来不少金色框体的卡牌,这些全部都是角色装备,一个能打的人物都没有

抽出精英角色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收集,更多是为了打通剧情。以现在的游戏难度而言,如果没有精英角色的话,就无法打通现有剧情。有玩家表示,抽了多次,出了无数礼装,连个能用的角色的影子都没见着,“真不懂这扭蛋是谁想出来的”。一方面,自觉上当的玩家纷纷向谷歌发起退款,精通日语的玩家甚至还在贴吧给出了退款邮件的模板,誓要和“坑爹运营”斗争到底;另一方面,有一些玩家放弃氪金,用人力或是用金钱求得一个好的初始号,这样就一劳永逸。物以稀为贵,一个双5星开局的账号在淘宝的售价可以卖到910元。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这个账号最后卖到了910元

谷歌方面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这款游戏的运营问题,现在正在调查游戏内的异常情况。谷歌方面现在无法确定具体的处理方式,建议玩家等候游戏运营商方面的消息。至于什么时候游戏的异常掉落和涉嫌概率欺诈的扭蛋池能真正得到解决,谁也不知道。

服务器维护、游戏缓存加载不出、掉落问题、Gacha欺诈……玩家的耐心就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损耗。游戏标题中的“Grand Order”的本意是“冠位指定、至高戒律”,曾经在奈须茸的短篇《2015年的时钟塔》里出现过,解释为:“简单说就是在该名魔术师的家系诞生时,由神所授予的职责吧。”但现在看来,《FGO》恐怕只有在给玩家添堵这一件事上,可以称得上是“至高”。

■ 从《Fate/Grand Order》到《Fate/Game Over》

开服当天,服务器维护的时候,玩家还十分开心地在贴吧里面分享首抽卡片、游戏攻略,告诉自己“这个游戏的事前登录人数超过了70万人,服务器有可能过载”;随着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玩家的关注重点从“提意见”到“想退款”,再到“干脆把这个游戏告得从Google Play上下架好了”“游戏制作方其实是武内崇的朋友的朋友,资质很可疑”这样的传言漫天飞。我们现在见到的的确是一个漏洞百出的成品,即使不是粉丝,也让人怀疑所谓的开发团队是不是抱着“干一票就走”的心态来运营的。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开发商的公开联系方式

游戏的开发商,DELiGHT WORKS成立于2014年1月22日,注册资金100万日元,法人为庄司顕仁。在《电击游戏App》的采访中,他透露自己在Square Enix工作了15年左右。2014年辞职后独立创建了DELiGHT WORKS,团队规模为30人,此前并未推出过任何作品。庄司先生在采访中说:“基本的游戏设计、系统是由我们提案的。在此之上,我们会和型月一起考虑如何表现‘Fate’独有的风格。”2015年,在Gumi 6月26日召开的任命会议上,庄司顕仁被任命为DELiGHT WORKS的社长。在任命书的背后,还有以下两条备注:

1、庄司顕仁先生及其公司和当社(Gumi)属于竞争关系,同时他和Gumi的内容开发有关系,其他方面,作为“取缔役候补者”(此处指外部董事候选人)和当社没有特殊的利害关系;

2、庄司顕仁先生因为其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已经在开发方面担任重要职务,建议列入外部董事候选人。

注:外部董事,外部董事亦称外聘董事,指不是本公司职工的董事,包括不参与管理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外股东和股东大会决议聘任的非股东的专家、学者等。

我们尚不清楚Gumi对于DELiGHT WORKS的影响几何,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DELiGHT WORKS可以引入Gumi运营经验的话,将大大有助于《FGO》目前运营情况的改善。但目前,游戏已经从Google Play商店下架。官方表示,游戏目前正在维护状态。待维护完成后,将会更新程序版本,重新上架。

《Fate/Grand Order》的大“暴死”

上图(中文部分)是玩家在游戏论坛的速报;下图(日文部分)是官方的公告;公告发布之时,已经在Google Play找不到游戏下载了。

从游戏的之前的解包内容来看,游戏设定和角色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网上流传的密密麻麻的画师名册就说明了型月本部还是对于这个企划相当重视的。但是DELiGHT WORKS游戏运营否能在玩家退款潮的冲击之下撑到那个时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从2014年8月第一次公布到游戏正式上架,整整一年的期待,被5天的糟糕运营,毁得所剩无几。

命运/冠位指定

命运/冠位指定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