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手游新思路:《京门风月》专属定制的可行性

www.replays.net游戏资讯来源: 互联网编辑:uuude
在游戏行业竞争越演越烈的今天,利用IP来打开手游大门,是众多厂商的一致选择。游戏使用IP可以提升用户的转化,尽可能减少拓新的成本,从而提高游戏收入

    在游戏行业竞争越演越烈的今天,利用IP来打开手游大门,是众多厂商的一致选择。游戏使用IP可以提升用户的转化,尽可能减少拓新的成本,从而提高游戏收入。但并非所有的IP手游都会成功,只有优质的IP手游才能吸引玩家的青睐。IP手游究竟如何改编,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关注? 

1463111955Ivx.jpg

优质IP手游的表现与创新

    优质的IP手游要求IP题材足够吸引人,还需要手游改编不生硬,而不仅仅是依靠IP的热度喜吸引玩家。目前市场中的IP手游改编无非是原搬照抄,或是强行换皮,或者是想在原基础上创新却改编过头。比如《爸爸去哪儿》强行改编成跑酷类型的手游,单靠人物的生硬植入,完全不能展现IP内容的魅力,可以说是个失败的改编。


    国内游戏普遍缺乏原创性,可能你会说,你指望一个想通过IP吸睛走捷径的产品有什么原创可言,可我们更需要了解的是IP的再创造并非比原创简单。IP手游绝不是单纯的将IP与游戏结合,而是需要分析目标用户的需求,在完美呈现IP的基础上,增加创新与亮点,制作出最贴近玩家的产品,这样的优质IP手游才符合游戏行业发展的需要,也就是说IP手游也需要原创性。

1463111962onQ.jpg

IP手游改编急需新方向

    IP手游的改编必然会被IP所牵制,如何更好的利用IP原有素材,再增加原创属性,从而提升IP手游的乐趣呢?分析IP的特点及目标客群的兴趣爱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首先,IP手游都有独立的灵魂,剖析IP的深度内容,提炼精髓,才能改编成一个有深度内涵的产品。一个IP的风靡代表着它一定有长处,比如《甄嬛传》在宫廷戏频出的市场中依旧掀起波澜,原因就是它展现出更精髓的宫斗细节,抓住观众的心。


    其次,我们要分析目标玩家的兴趣以及有游戏心理。宫廷剧大行其道时期,《熹妃传》手游与《甄嬛传》手游进入市场中以后的反响却截然不同,虽然都是与熹妃有关的IP,但是拥有《甄嬛传》IP助攻的产品反倒铩羽而归,倒是《熹妃传》手游凭借丰富的宫斗玩法获得玩家喜爱,后期内容的更新也始终保持高水平,牢牢抓住用户,稳定在畅销榜的同时,也赢得了口碑。由此可见,市场并非盲目追热度,反而是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更能引起关注,更易成功。


    众所周知,不用年龄段、不同性别玩家的兴趣喜好都是截然不同的,在探索他们日常行为的过程中,可以分析出他们的是兴趣差异,再针对这些差异量身定制游戏的内容、玩法,也就明朗了许多。

1463111992iJW.jpg

    IP与手游产品如何紧密结合


    由上可知,尊重原作IP和游戏的一致性,以及游戏IP开发的客观规律的重要性,他们是决定IP手游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更好的结合这两点呢?前段时间较为火爆的IP手游《京门风月》的案例,似乎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很多IP手游都被玩法拖累,一方面因为IP内容的局限,一方面由于并没有仔细分析清楚目标客情的需要。比如在剧情改编方面,原著IP的剧情如何在手游中得到顺畅的释放,而不会让玩家感觉内容的堆砌感是最先要考虑的。《京门风月》手游(以下简称京门手游)的IP 是网络上较为火爆的作品,也拥有大量铁杆粉丝,他们是京门手游最直接的客群由来,甚至他们对于剧情的了解不输游戏策划们,在这些内容之上更有自己的领悟与感受。简单的剧情重现是无法满足与这部分用户的需求的,但是如果完全强调剧情,又有可能会流失钟情于玩法的新玩家,因此京门手游采用了“专属定制”的手法,化解了原著粉与玩家之间的冲突。同时,在画面上也针对客群喜好,使用古风、写实的风格呈现,采用此类风格能够让玩家较好的融入游戏的世界观里,也更加符合她们的审美。在玩法上,跟需要考虑IP与手游产品的协调,一味迎合市场中的火爆玩法并非良策,试想琅琊榜手游是款换装游戏,应该会让玩家哭笑不得,因此需要针对目标客群的喜好,定制专属的核心玩法,以提高游戏的深度与乐趣。

1463111995I59.jpg

IP产品定制的可延伸性

    面对已经有独立灵魂的IP作品,手游改编更需要谨慎,因为IP并非是游戏成功的护身符,粉丝与玩家是否买账最终取决于产品本身的品质。

    一方面,针对用户定制的IP产品,在长期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手游市场的翻新非常快,玩家可以选择的产品异常丰富,图一时新鲜下载的游戏,玩几天就会卸载,究竟怎样才能将其转化为长期稳定的用户,是游戏研发者们永恒的课题。

    IP的热度会因为发布时间长短的变化而有所波动,IP手游必然会受到影响,而“定制”能延长IP手游的生命周期。因为“专属定制”的可延伸性非常强。客群的喜好并非是常年不变的,需要关注其兴趣的变化,适时调整玩法,增加新的定制内容,紧密贴合玩家的心灵成长与变化,对于IP产品的留存率和拓展新用户将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玩家对于手游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已经有一定市场基础的IP手游,玩家的审视会更苛刻。针对玩家、原著IP的定制,等于是赋予了玩家更大的创造空间,并且主导游戏的发展是很多玩家梦寐以求的。

    对于玩家来说,创造也是游戏的乐趣的一部分,如果只是为了看IP的剧情,在不断地重复中,玩家会逐渐失去把玩的乐趣。也许在几年后,真的会出现玩家私人定制版的手游呢?

1463112010d8F.jpg

京门风月

京门风月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