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当道 纯正为上 看京门风月中的古风情结

www.replays.net游戏资讯来源: 互联网编辑:uuude
​近些年,随着中国电影、综艺、游戏等市场全方面的打开,中国元素成了国际上最常用的元素之一。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的认知都是近乎碎片化

近些年,随着中国电影、综艺、游戏等市场全方面的打开,中国元素成了国际上最常用的元素之一。长期以来西方对中国的认知都是近乎碎片化,说起来说是带有中国元素,实际上却是带着意淫的中国古风。比如中国人戴斗笠的形象常见于西方影视作品中,但事实上这是越南人的习惯,比如中国角色常会有两撇小胡子,这些符号化的中国风几乎代替了整个中国人的形象。

你可以说这是一种对于不同文化系统的符号化,但既然说起中国风、古风,就不应该只是为个体安排一个不那么人道的固定属性,所谓的风格不是你标出什么就算什么,而是取决于用户能从其中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风格特征。

 国际市场中国风当道,国内市场也是刮起古风的狂潮。而市场的主流更深刻的影响到国内开发者与用户的审美,一边呼吁着要用真正的中国元素,打造纯正古风,但是却始终在抱世界热门的大腿。我们现在距离看到自己纯粹的本质究竟还有多久?

1466738652V21.jpg

多元化的古风

谈起古风,我们事实上是在谈论他们对于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对于中国手游市场而言,传统文化与游戏的结合还处于尴尬的境地,市场虽大,野心勃勃的厂商也在考虑向古风进军,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在翻皮、复制热门的游戏,比如法师?战士?这难道不应该是西方的魔幻元素,面对这个古风元素,中国传统文化表示很委屈。

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很多元化,需要从很多角度去呈现,而不是简单的关键词标注,而是对于传统文化的解析。而古风不应该是产品的关键词,更应该是由玩家感受到的氛围。在“古风”推行者中,也有个别优秀的产品,真正开始尝试展现纯粹的古风元素,借助了很多中国传统元素,在视觉细节设计上实现延续精美画风不失水准产品,而《京门风月》手游正是古风的实践者之一。

1466738658Gb4.jpg

古风的展现形式

目前市场的鱼龙混杂、世界对于中国古风的误解,恰巧也导致了国内古风市场的真空,纯粹的作品更容易显现出独特与魅力。手游的世界观是体现游戏文化内涵的首要部分,《京门风月》手游(以下简称京门手游)作为小说IP改编的手游,原著小说的初始古风框架为京门手游的进一步诠释“古风”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1、大量古风元素引发的质变

用户对于产品的氛围的理解是从视觉上感触到的,京门手游从主界面场景布置到地图形态,从风土地貌到建筑群像都渗透了中国传统元素。亭台楼阁、场景物件自不必说,在虚拟城市的布局上,也反射出中国传统城市规划概念。如京门世界地图上可以看到的街道纵横价交错,具有秩序的结构,并且趋向内部的和谐节奏,根据传统尊卑秩序,有思考性的安排整个世界的规划。并且在一些场景中可以观察到古代不同城市的建筑气质,如皇宫内景的气派与包容,北山猎场的草原风光借景塔楼,有很像苏州园林的规划概念等等,而这些场景建筑是古风爱好者们一定会感受到的古风氛围。

1466738665CWq.jpg

2、古风氛围的细化营造

在视觉感观适应后,听觉的唤醒对于玩家的代入感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说画面的营造是与古风的第一瞥,那么听觉的共鸣则是真诚的交流阶段。京门手游配乐一样秉承传统的概念,专门按照京门风月的故事编写了适合的旋律,曲子的古风气质自不必说,在后期的的剧情配音中,也是邀请了专业的CV诠释剧情,这些专业级演员的沉稳恰巧是呈现传统人物性格的关键。上架IOS平台的时机下与古风圈原创团队合作了古风剧情歌,也是希望用更丰富的古风元素塑造一个触动玩家所有感官的纯古风氛围。


3、古风元素与特色玩法的结合

如果将游戏视为一个完整的故事,那么特色玩法就是有趣的讲述故事的方式,这是将好的内容传达给每个玩家的最佳渠道。京门手游在玩法设计上选择了广大玩家都非常熟悉是朝堂、暗卫等元素,在角色职业定位上也是文士、武卫、药师这样的搭配,满足游戏的可玩性的同时,解决了职业、技能的合理性,不会让玩家在游戏中产生古风与魔幻混乱的感受。

还有些小细节也值得关注,京门手游的玩家名是不能使用符号的,有人会认为是有缺陷,但是这正是在小细节上保持京门世界的古风氛围,想想一下,当你沉浸在古风环境中,玩家“?天♂狼☆▃☆”赠送你一束花的场景,秒回QQ空间时代,就更不要提古风氛围了。

1466738673MXQ.jpg


古风市场等待爆发

想把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发挥的淋漓尽致,却又不失文化内涵上的考据与合理性,这需要更多研发同胞的坚持与努力,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看到国外流行、热门技术的同时,需要保持理性,静下心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内涵的力量发挥出来,用最适合的方式,而不是生硬套上先进、流行的外壳。

趁市场中的传统元素还未被粗暴消耗完之前,深思传统文化底蕴,为世界重新呈现中国传统文化,拓展游戏市场的题材范围,针对我们真正擅长的文化,培养中国传统风格游戏的忠实用户群体。

京门风月

京门风月

热门推荐

精华推荐

热门排行